本報記者 楊曉政 本報通訊員 宗聖凱
  杭州太子灣美景無敵,單日最高游客量達16萬人次,其中國外游客近萬人次,這是什麼概念?靈隱寺大年初一燒香人次也不過5萬。
  超負荷的游客量,不可避免帶來巨量的公園垃圾和踩踏鬱金香花的行為——這不僅是對鬱金香的傷害,也是對西湖遺產地文明游覽形象的損傷,更重要的,是對下一代公德教育的傷害。
  面對如此現狀,西湖景區管委會選擇了一個明朗的角度看問題和解決問題。
  3月28日,西湖景區管委會新開“我的西湖公德課堂”,第一課是太子灣鬱金香課堂,接下來是4月植物園杜鵑花課堂、5月盆景園課堂、6月至8月西湖水域荷花課堂、9月滿隴桂雨的桂花課堂等等。
  西湖公德課堂的第一課,太子灣將送出數千份花籽。3月28日到4月15日,小朋友用小手撿滿一袋垃圾(垃圾袋請游客自備),就能換到一包花籽,每天限量100份,雙休日每天限量300份,送完為止。
  游步道人擠人
  清運垃圾要走40分鐘
  太子灣公園第22屆鬱金香花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美麗的鮮花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賞,目前工作日的入園客流量約為3~5萬人次,雙休日高達15萬人次,最高單日達16萬人次。
  這樣一來,公園游步道就像公園門外的南山路一樣擁堵,南山路是行車如走路,嚴重堵車,公園內則是賞花小徑堵人。
  “平常垃圾清運車推行500米到1公里左右,10分鐘可抵達公園西門的垃圾房;這段時間,常常要走40分鐘。”清衛工老王已經超過60歲,艱難的垃圾清運路讓他每天汗流浹背,老王慚愧地說,“有時候遠遠看到我包乾區域的花架上放了一整排被丟棄的飲料杯,我想游客大概是不願意丟到地上,才那樣放的。可那樣丟垃圾,也是影響公園美觀的——像這樣,我們要被扣獎金的,我當然很心急想去收掉,可是根本來不及。”
  能不能把這裡的鬱金香
  當做自家後院的小花一樣呵護
  花港管理處每天投入執法管理員20名、保安80多名、清衛人員80名、志願者60名左右,周末還邀請10名公安民警共同維持秩序。可是,儘管加強了管理,面對巨大客流,仍舊產生了一些問題,部分游客踩踏花壇、隨手摘花、亂丟垃圾、搖晃櫻花等不文明現象時有發生,與美麗的風景格格不入。
  “為了拍照踩踏花壇、為了方便亂丟垃圾的情況,從不文明行為的游客人次占比看,20年來每年都有很大比例的下降,但是因為游客總量大,絕對人數還是有一定的數量。”花港管理處工作人員說,旅游文明,折射出一個人乃至一個民族的綜合素質,央視等媒體也多次倡導文明出游,“太子灣是免費開放的公園,是杭州人和外地游客大家的花園。能不能把這裡的鬱金香,當做自家後院的小花一樣呵護?”
  花港管理處工作人員說,有的游客並不想亂丟垃圾,不過有可能垃圾箱有點遠,走過去又太堵;有的游客很講文明,可是出門忘記帶上垃圾袋:“其實,公園裡文明現象多過不文明現象,有些市民游客互相幫忙,想得很周到——出門來太子灣的時候,有市民會帶上10多個垃圾袋,分享給身邊的賞花人。”
  鼓勵游客分享垃圾袋
  孩子“你丟我撿”換花籽
  西湖景區管委會工作人員說,太子灣鬱金香展受到全國乃至世界的關註,它就好像“公德心”的一面大鏡子,美麗的醜陋的都會被放大:“因此我們想趁勢推出不一樣的第二課堂,西湖公德課系列課程。第一課就是太子灣鬱金香課堂——‘你丟我撿’小手動動,換來香香花籽,開出文明的花。”
  小朋友只要撿起大人隨手丟棄的垃圾,裝滿垃圾袋,丟棄到大風車草坪、攬櫻軒草坪、瀑布邊3個換花點,就能換到1包花籽,平時每天限量100份,雙休日每天限量300份。
  此外,今後太子灣公園的某片土地里,或許也會出現你的名字哦。
  西湖景區管委會將面向社會公眾招募園丁志願者,尤其是有熱心、有意願參與的社團可以認養認管太子灣公園內的某一區域,體驗鬱金香種球的種植、養護和日常管理,見證美麗的成長,並且一起來保護她。
  如果市民游客對太子灣公園的管理有更好的建議,可以撥打電話0571-86909090告訴西湖景區文明辦。
  西湖景區管委會和本報微信公眾號“西湖曉蠻腰”獨家合作,同時推出“不文明隨手拍”活動,您若在太子灣發現不文明行為,趕緊用手機拍下來,發給錢江晚報微信公眾號“西湖曉蠻腰”,對於能夠清晰表達不文明現場的圖片,曉蠻腰將每天選出10張,每日送出10份花籽。
  部分不文明圖片,西湖曉蠻腰和錢江晚報將在半個月內,作為新聞圖片予以刊登和公佈。
  (原標題:西湖景區開設公德課堂第一課:太子灣公園,垃圾換花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