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檢察竹北買房院檢察長徐明。鄭赫南 攝
  正義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鄭赫南)“執法是否嚴格、司法是否公台灣褐藻醣膠正,基層是關鍵。”今天,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檢察院檢察長徐明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建議,從三方面強化檢察機關基層建設。
  徐明建議檢察機關進一步強化規範化管理。他告訴記者,基層執法不規範、不文明甚至不廉蒸烤箱潔現象仍然是影響公正司法、損害政法機關形象的突出問題,對基層規範執法問題應引起高度重視。要進一步完善執法檔案管理,建立“政法幹警執法瑕疵檔案”,從案件評查、群眾舉報、媒體曝光和涉法涉訴信訪案件等渠道發現問題,定期在一定範圍內公佈執法瑕疵檔案情況,通過加強管理從源頭上預防執法“失範”現象。
  在徐明看來,檢察機關預防癌症心得還應進一步推行檢力下沉。他坦言,面對當前複雜的執法環境,基層檢察人員不足、素質不高、能力不適應問題更加突出。以黑龍江省為例,多年來,省、市級檢察院的編製人員比例增加較多,而基層檢察機關則增加較少,特別是邊遠貧困地區檢察機關“招不進人,留不住人”問題更加明顯。這種現狀難以在短期內迅速改變,所以,建議大力開展幹部上掛、下派工作;同時繼續推進偵查一體化機制建設,完善基層建設指導機制等。
  “改進教育培訓工作”是徐明的第三個建議辦公室出租。他認為,現有的檢察官培訓機制還滿足不了當前執法實際需要,如何建立完善的在職培訓體系,提高基層檢察人員素質是當務之急。
  徐明建議,凡是新錄用人員、晉升領導職務的都應當進行初任和任職培訓,對全體基層幹警應當有計划進行崗位素能、提高執法能力的在職輪訓;建議省級檢察院借助社會力量辦學,與大專院校聯合辦學;建立培訓檔案制,全面、動態記錄基層幹警參加各級培訓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崗位輪訓;建立和完善述學機制,培訓結束後,將參加培訓所取得的主要收穫和體會形成報告,以確保培訓成果及時轉化。  (原標題:黑龍江省檢察長徐明代表:建議從三方面"強化基層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