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編外合同工,對象莊臣限定為“公路系統的職工子女、配偶”
  澄邁公路分局“排新竹買屋外”招聘引爭議
  本報訊 去年10月,澄邁公路分局招聘編製外合同工,應聘的50餘人中有17人最終被當用,該17人均為澄邁公路局職工的子女、配偶。由於澄邁公路分局將招聘對象設定為“公路系統的職工子女和配偶”,部分擬參加應聘的人員對澄邁公路分局“排外”招聘議論紛紛。澄室內設計邁公路分局有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局嚴格按照省公路局制定的《招聘編外合同工暫行管理辦法》進行操作,沒有什麼不妥的地方。記者 羅曉寧
  網友對“排外”招固態硬碟安裝聘提出質疑
  今年24年的小李家住澄邁縣金江鎮某小區。2013年7月,小當鋪李畢業於省外一所高職專科學校工程技術專業。
  小李說,由於畢業後參加了專升本考試,他畢業前錯失了一些找工作的良機,2013年7月底他從省外返回澄邁縣金江鎮家中,希望能在當地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以照顧年邁的父母。2013年9月,小李的一位朋友告訴他,澄邁公路分局將招聘一批編製外合同工。小李聽到這個消息後,立即在網上花費近千元購買了公路養護、安全生產知識等專業書籍,並開始全力以赴備考。
  2013年國慶節過後的一天上午,小李帶著相關材料前往澄邁縣公路分局辦公室報了名,然後回家學習備考。在10月底一天下午接近下班時,小李接到了澄邁公路分局辦公室工作人員的電話,對方稱他不符合報名條件沒有通過資格審查。
  小李有些不甘心,他前往澄邁公路分局辦公室瞭解自己未通過資格審查的原因。有關負責人拿出了澄邁公路分局2013年10月20日制定的《澄邁公路分局2013年編外合同工招聘方案》,然後一一指給他看並做了詳細解釋。該招聘方案規定的招聘對象為“澄邁公路分局職工子女、配偶”。
  今年2月9日,網名叫“xiaolin”的網友在省信訪局網站上,對澄邁公路分局此次“排外”招聘提出質疑。
  就考生小李所反映的情況,記者3月5日上午前往澄邁公路分局採訪。
  擔任此次招聘工作小組副組長的澄邁公路分局顏副局長介紹,此次招聘依據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招聘對象為澄邁公路系統職工子女和配偶,在同等條件下,符合相關條件者可優先錄用,包括:職工子女為全日制本科畢業生者;省部級以上勞模或先進工作者的子女;零就業家庭及低保對象職工的子女;職工子女為退役軍人者。
  顏副局長解釋,此次招聘男性年齡為35歲以下,女性年齡為30歲以下,要求參加招聘的人員必須服從組織安排或調劑。
  澄邁公路分局另一位負責招聘工作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2年澄邁公路分局共招聘編外合同工人數8人,學歷要求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2013年招聘人數為17人,學歷要求降低為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之所以對招聘條件做特別的設定,確定為澄邁公路分局職工的子女和配偶,是由於省公路局有硬性要求,具體依據為2013年4月22日省公路局制定的《海南省公路管理局招聘編外合同工暫行管理辦法》。記者在該負責人出具的《海南省公路管理局招聘編外合同工暫行管理辦法》上看到,對於招聘範圍規定如下:“省公路系統職工子女、配偶;個別特殊崗位的招聘範圍根據崗位需求的實際情況確定”。該負責人說:“澄邁公路分局設定招聘條件符合省公路局有關規定。”
  顏副局長說,共有56人報名參加此次招聘,根據《澄邁公路分局2013年編外合同工招聘方案》有關規定,經初步資格審查,其中8人為非公路系統職工子女、配偶,因此未通過資格審查。澄邁公路分局委托澄邁縣就業局組織進行了筆試考試,然後按照相關比例進入面試環節,面試考官來自屯昌公路分局,最終按照分數由高到低依次確定17人人圍,該17人均為公路系統職工子女和配偶。顏副局長表示,澄邁公路分局此次招聘編外合同工沒有什麼不妥的地方。
  顏副局長說,此次招聘的17人均為編外合同工,工資待遇每人每月1800元,扣除社保等,實際每人每個月領到手的大約為1200元至1300元。編外合同工一年簽一次合同,只要崗位需要,可以一直幹下去,到了年齡可以按照規定辦理退休手續。
  顏副局長說,目前澄邁公路分局編外合同工近200人,負責全縣25個道班共356公里公路的養護任務。
  對於澄邁公路分局只招聘公路系統職工子女和配偶、未面向社會招聘一事,顏副局長解釋,前幾年,基層道班曾招聘了一些大專生,其中一部分人嫌工資待遇過低、所從事的工作太臟太累而辭職。一些位置偏僻、條件相對落後的道班,沒有人願意留下來安心工作,因此造成了隊伍的不穩定和人員流失,也影響了道路養護工作。此次招聘對象只限“公路系統職工子女、配偶”,就是為了控制人員流失和隊伍的穩定,畢竟,一些職工的子女和配偶,理解基層道班的工作,對這份工作有感情,這對公路養護工作是有好處的。  (原標題:澄邁公路分局“排外”招聘引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