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建峰拉著黎定琦的手聊著家常(南海網記者固態硬碟高鵬攝)
  昌江縣公西服安局副政委黎定琦:全心全意為民辦事的“盲叔”
  昌江黎族自治縣的木棉花開了,一預防癌症團團“火焰”枝頭綻放,但在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眼前卻是一片模糊。
  昌江縣群眾記住了黎定琦的英勇和執著,敢和持ssd固態硬碟測試槍歹徒面對面交鋒,負傷後,儘管雙眼幾近失明,但仍然跟犯罪分子鬥爭。
  記住了黎定琦的公平和細緻,強忍惡臭,系統家具趴在高度腐爛屍體進行法醫鑒定,這麼多年來出具的屍檢報告無一例差錯。
  記住了黎定琦的耐心和體貼,幫助群眾辦理相關證件,走村串戶跟鄉親們講道理,化解矛盾。
  提起黎定琦,昌江縣叉河鎮紅陽村委會村民文仁海說,“如果沒有他(黎定琦),我還要接著上訪,說得難聽點,我可能要跟打我的那家人同歸於盡。”
  文仁海在多年前因一塊土地和另一戶人家發生了糾紛,這戶人家還用刀和石頭毆打了他。儘管這戶人家一人被拘留,但檢察院最終以證據不足,做出取保候審的決定。
  文仁海要求對方賠償,但對方以要求過高為由沒有理會。文仁海懷疑其中有貓膩,從此開始了上訪。
  昌江縣信訪部門、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省公安廳、省信訪局等單位,文仁海都到過。
  一名曾參與該事件調解的民警回憶說,他們也曾經做過多次協調,但只要說錯一句話,文仁海都會不滿意,調解就沒辦法進行。
  為了及時化解矛盾,昌江縣公安局黨委決定讓黎定琦出馬,黎定琦當時是最佳人選,但又是最無奈的人選。
  1999年,黎定琦在王下鄉抓捕持槍歹徒時,面部被歹徒開槍擊中。儘管經歷過6次大手術,但右眼視力完全失去,左眼也僅剩0.02的視力,眼部和胸部10幾粒槍彈的鐵砂無法取出。
  黎定琦回到崗位上後,平時工作更加細緻,比別人更加到位,之前跟黎定琦打交道的群眾都願意親近他、相信他。
  黎定琦帶著幾近失明的雙眼開始了對文仁海的調解。
  “我以前聽說過黎教(黎定琦時任刑警大隊教導員),但只知道他抓壞人厲害,但我想不到他對我的事這麼用心。”文仁海說,他家住在村子里,村道上有不少動物的糞便。
  2007年,黎定琦第一次來到文仁海所在的村子,路不熟悉,又難看到近在咫尺的路,他兩隻鞋沾滿了牛糞。
  黎定琦好不容易來到文仁海家中,黎定琦細心詢問文仁海的情況。說到受傷的花費時,文仁海拿出了兩個厚厚的檔案袋,裡面全部是各種票據和上訪材料。
  黎定琦拿著這兩個厚厚的檔案袋回到了公安局,夜深了,他還趴在桌子上,拿著專業高倍放大鏡查看著文仁海受傷後的花費情況。
  為了更加準確核實文仁海受傷後治療所花費用的真實性,黎定琦到了文仁海曾經治療的醫院,瞭解當時治療所用的藥物、數量、價格等。
  除了在醫院治療,文仁海也使用過民間中草藥治療。對於這方面,黎定琦更是多次深入村莊,找到民間醫生瞭解。
  幾個月過去了,黎定琦把文仁海治療所花費用列出了一個詳細的表格。
  文仁海說,自己都不記得用了多少西藥,多少中草藥,沒想到黎教居然能弄清楚。
  經過黎定琦細緻的前期調查,對文仁海和對方真誠勸說,最終成功進行了調解。文仁海笑了,也真正佩服黎定琦。
  2014年2月14日,寒風瑟瑟,黎定琦來到了叉河鎮唐村,正在甘蔗地外棚子避風的韋建峰遠遠見到了黎定琦,他把外套一拿,都沒顧得上穿起來,就沖了出去。
  韋建峰知道黎定琦視力不好,而且外邊的土路很不好走,他跑到了黎定琦身邊,拉起了手,朝棚子走去。
  見到兩人感情這麼好,誰也想不到,韋建峰原先也是個老上訪戶。
  2008年,大廣壩二期工程經過唐村在內的四個村,韋建峰發現,村子的徵地補貼比別的村子少。在村子里有威信的韋建峰帶著村民一鬧,整個工程不得不停了下來。
  多少人調解,但都沒用,韋建峰就是不聽。
  “我當時還罵了他。”回想起第一次見到黎定琦時,韋建峰不好意思地說,
  韋建峰當時見到黎定琦,就沖他一頓喊,只要他解釋,徵地補貼為什麼少了,其他都不聽。
  黎定琦沒有不耐煩,更沒有生氣,耐心跟韋建鋒講了水利工程是造福子孫後代的大事。為了讓韋建峰瞭解基礎設施的重要,黎定琦帶著他到昌江縣城轉了一圈,看看基礎設施給群眾帶來了什麼樣的變化。
  韋建峰心裡的堅冰開始融化了,他不再一個勁地帶著村民阻攔施工了,徵地補貼後來也到位了。
  黎定琦在和韋建峰交往中,發現由於對政策不瞭解,加上住的地方偏僻,韋建峰妻子和兒子的戶口都沒辦好。
  黎定琦心裡記下了,讓韋建峰準備好材料,幫助他辦好了。
  “群眾工作其實很好做,只要你尊重他,他就會尊重你。”黎定琦說,你真正想著他,幫助了他,他就會相信你,和你做朋友。
  2008年11月,黎定琦擔任昌江公安局局黨委委員、副政委,儘管不衝鋒在一線,但他靠著深厚的群眾,依舊在背後支持著案件的偵破。
  黎定琦的這一點,讓昌江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大隊長謝強深有體會。
  2013年1月14日,昌江縣太坡路段發生一起惡性持槍搶劫案,受害人被搶了8000多元。刑警介入調查後,發現犯罪分子有較強的反偵查能力。
  案件的偵破一時陷入僵局。2月7日,附近路段又發生一起類似持槍搶劫案。
  正當謝強苦惱時,2月8日上午,他接到了黎定琦的電話:石碌鎮片石老村某村民有重大作案嫌疑。
  謝強組織警力對黎定琦口中的嫌疑人進行調查時,2月15日居然再次發生一起類似案件。經過連夜偵查,16日,警方最終鎖定該村民併成功抓獲。
  “為什麼你的情報這麼準確?”謝強曾請教過黎定琦。
  黎定琦簡單地說,工作時候不要打官腔、擺架子,真正和群眾走到一起,用心和群眾交朋友,他們就會願意告訴你很多。
  (南海網昌江2月19日消息 南海網記者高鵬 實習生陳青苗)   (原標題:黎定琦談群眾工作:只要你尊重他,他就會尊重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