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完不成老師佈置的拉票“任務”,錦州一名12歲小學女生在家裡急得放聲大哭。這讓家長非常擔憂孩子過早被“不正之風”污染。而這個事情的緣起,是小學老師給學生佈置任務,登錄錦州青年網,點擊“錦州市十佳青年人物系列評選活動”,選擇“十佳青年志願建設者”,點選候選人楊某支票借款頭像,選票投票。採訪中,多名小學生表示拉票任務“確實有”,而且不止小紙條一種方式。學校老師曾用廣播、QQ群幫忙拉票。針對家長的指責,小學校長表示對拉票“不知情”,卻又表示“孩子早晚要接觸到這些”。
  回家當鋪上網完成老師“任務”
  “爸爸,我想用電腦上網。”“不行,不是說好了只有周末才讓你玩嗎?”“嗚,那我就完不成老師機車借款佈置的投票任務了!”
  11月14日,在錦州市國和小學念六年級的12歲女孩陳莉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打開電腦上網。由於之前曾定下“用電腦協議”,父親陳耕斷然拒絕了這個要求,陳莉竟急得放聲大哭起來。陳耕追問之下才得知,女兒的班主任給佈置了一個“任務”——上網幫一個陌生人刷“十佳”票。陳耕越想越餐飲設備氣,他告訴女兒,投票與否老師不可能知道,不投也沒關係。可女兒的一句話卻叫他啞口無言,“爸爸你不是一直說,做人要誠實嗎?”
  家長:不固態硬碟想孩子被“污染”
  陳耕向記者展示了女兒班主任給她下達的“任務”紙條。紙條上寫有詳細的任務步驟——登錄錦州青年網,點擊“錦州市十佳青年人物系列評選活動”,選擇“十佳青年志願建設者”,點選候選人楊某頭像,選票投票。因為擔心學生們搞錯步驟,紙條上還標註了“紅字寫的”和“網絡投票地址”等“提示”。
  陳耕說,他和孩子根本就沒有聽說過候選人楊某的優秀事跡,卻還要為這個人投票,這種行為讓他“難以理解”,就算孩子知道楊某有多優秀,也不應該因為老師的一個“任務”就投他的票。“這顯然是一種舞弊行為”。陳耕說他沒有按照老師佈置的“任務”讓女兒投票,因為他覺得,這種採用不正當的方式爭奪榮譽的做法,會給孩子幼小的心靈抹上一層灰暗,讓善良的孩子過早被“不正之風”污染。
  校長:“早晚要接觸這些”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陳莉所在的錦州市國和小學。“這絕不是校方的行為,我們不知情。”聽完記者的介紹,校長常旭表示自己對拉票“任務”並不知情,也不認識候選人楊某,“有可能是老師個人行為,也有可能是別校家長的誤傳。”
  常旭介紹,除非接到上級部門指示,否則學校不可能要求學生參與社會活動。如果有老師私自行動,校方會進行批評教育。但他又表示,“老師推薦學生去查看網上的優秀人物事跡沒什麼問題,如果真有不合理要求學生完全可以不照著做。”
  針對陳耕對孩子受“不正之風”污染的擔憂,常旭在採訪中表示,“孩子早晚要接觸到這些。”
  學生:學校曾廣播拉票
  “最近有沒有人叫你們拉票啊?”“有,學校發小紙條叫我們上網投楊某的票。”“是老師讓的嗎?”“是學校讓的。”記者在操場上隨機採訪了幾個學生。意外的是,部分學生甚至直接道出了候選人楊某的名字,並表示這“不是老師而是學校”的要求。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很多孩子都知道拉票的事情,而且以候選人楊某居多,但也有其他的拉票對象。一名二年級學生表示自己班主任曾在QQ群中讓他們為候選人崔某做“投票任務”;而一位五年級學生甚至表示學校曾用廣播號召他們為活動中本學校的“十佳少先隊員”候選人投票。
  文並圖/《遼沈晚報》記者 曹洋  (原標題:老師拉票任務急哭小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