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懷化站11月4日訊(懷化日報記者 金剛)11月3日上午,懷化市委中心組(擴大)舉行今年第九次集中學習。懷化市委書記彭國甫主持並傳達學習了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懷化市領導趙應雲、李軍、楊方明、王小華、楊親鵬、石希欣、錢德喜、賴馨正、易貴長、謝宏有、刀波、向型楚等參加學習。懷化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錢德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易貴長作中心發言。
  彭國甫指出,要充分認識十八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十八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第一次召開全會專題研究依法治國,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在當今中國建設什麼樣的法治國家、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順應了世情國情黨情的新形勢、新變化,回應了人民呼聲和社會關切,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前進方向。這次全會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法治的社會信仰和不懈追求,宣示了我們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彰顯了我們黨依法執政、依法治國、厲行法治的鮮明態度和堅強意志,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於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對於在法治軌道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全市各級各部門一定要深化對全會重大意義的認識,增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自覺性、堅定性。
  彭國甫指出,要準確把握十八屆四中全會的精神實質。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核心內容和主要精神概括為“123456”,即“一個總目標”: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並提出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兩個必須”: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三個三位一體”: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四法統一”: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五項原則”: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六大任務”: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
  彭國甫強調,要認真抓好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好抓出實效。要精心組織學習。各級黨委(黨組)要制定系統的學習計劃,安排專門時間組織集中學習《公報》、《決定》等重要文件,努力做到深刻理解、融會貫通、入腦入心。要廣泛開展宣傳。各級宣傳部門要組織開展有聲勢、有深度、有效果的宣傳宣講活動,推動全會精神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要充分利用報刊、電視臺、電臺等傳統媒介,善於運用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興傳播平臺,採取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多角度多形式廣泛進行宣傳,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要結合實際貫徹。要按照全會精神,結合懷化實際,進一步完善依法治市的思路和舉措,抓緊研究制定貫徹落實全會《決定》、推動法治懷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做到能操作、可落地;要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創新執法體制,完善執法程序,推進綜合執法,嚴格執法責任,建立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依法行政體制,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要認真落實上級司法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完善司法管理體制和司法權力運行機制,規範司法行為,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深化基層組織和部門、行業依法治理,加大對困難群眾維護合法權益的法律援助力度,堅持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平衡社會利益;要堅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依法治市的長期基礎性工作來抓,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引導全民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要加強黨對依法治市的領導,確保法治懷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的軌道有力有序推進。
  全體在職市級領導,懷化各縣(市、區)負責人,部分離退休老同志代表,部分市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了學習。  (原標題:懷化市委中心組(擴大)舉行今年第九次集中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