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南盼)12日上午9時,大瀝鎮瀝雄社區工作人員小王敲開社區居民黃阿姨家的門,收集相關信息。不同於以往借助於紙筆的記錄方法,在進門之前,小王就已經用手機下載了名為“4G伺服社區網格化管理系統”的APP,從黃阿姨那裡瞭解到的有效信息都被他直接記錄到該系統。小王因此有了全新的頭銜——網格管理員。
  大數據的觸角已經延伸到南海的多個社區。自2014年初廣東省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這一步伐進一步加快。在今年8月29日召開的南海社區網格化治理試點工作階段分析會提出,要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通過大數據進行統籌,倒逼政府部門提高服務社區的能力。
  社區治理從“管理”升級為“服務”
  通過實施社區網格化治理,將轄區內所有的社會人事準確納入到黨委政府日常管理當中,佛山南海正在實現社區治理由“管理”到“服務”的“轉型升級”。
  今年初,南海選取了10個社區作為社區網格化治理的試點,按照商住區、工業區和混合區等不同類型,劃分了92個網格,並按“1+2+N”(1個網格長,至少2個以上網格員,N個志願網格信息聯絡員)模式設置網格工作團隊,梳理社區網格巡查任務清單,按照“信息收集——任務派遣——任務處理——結果反饋——核查結案”五步閉環式的流程,處理社區事件,形成規範的網格化運行機制。
  同時,南海開發了“4G伺服社區網格化管理系統”,網格員可以下載手機終端APP,上傳網格內的居民、商戶等基本信息,實現社區各類信息資源統籌共享,為“大數據”打下基礎。
  以“開放數據”助建“開放政府”
  社區網格化治理只是南海探索大數據統籌領域的“冰山一角”。8月中旬,成立不久的南海區數據統籌局公佈首批成果——“四+1”項目(其中“四”指的是圖識南海、法人平臺、信用南海、以及數說·南海;“1”指“南海一點通”超級APP),這標志著佛山市南海區成為繼北京、上海之後的國內數據開放第三城。
  這也意味著今後,人們可以“一個APP識遍全南海”。值得一提的是,“四+1”五個項目中,除了“法人平臺”之外,其餘四個都是面向公眾的。
  按照計劃,佛山南海除了不斷升級原有項目之外,還將整合現有數據資源和政府業務系統,逐步建設如企業大監管平臺、物聯網平臺等一系列綜合性政務平臺。  (原標題:大數據統籌提高政府服務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