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
  消息人士稱,胡安·卡洛斯退位出於政治原因。路透社援引這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鑒於西班牙面臨的新挑戰,他決定退位,因為他認為有必要為下一代讓路。”
  按這名消息人士說法,胡安·卡洛斯1月作出退位決定,4月通知拉霍伊和西班牙最大反對黨工人社會黨主席阿爾弗雷多·佩雷斯·魯瓦爾卡瓦。不過,為了不影響歐洲議會選舉,國王退位決定遲至今日才對外公開。
  胡安·卡洛斯近年來受到非洲獵象和女婿涉腐等醜聞困擾,民意支持率不斷下滑。相反,行事低調的費利佩王儲民意支持率一路攀升。
  西班牙《世界報》今年1月發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41%的受訪者給予胡安·卡洛斯好評或高度評價,這一比例較2013年同期下降9個百分點;希望胡安·卡洛斯讓位給費利佩王儲的受訪者比例上升17%個百分點,升至62%。不少受訪者認為,費利佩王儲繼位將重振王室榮譽。
  費利佩王儲1968年1月在西班牙馬德里出生,與電視節目主持人萊蒂西亞·奧爾蒂斯於2004年結婚,兩人育有二女。過去一年來,費利佩王儲在公開場合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獲得不少民眾認可。
  (新華)
  (原標題:老國王退位是順應民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