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衡水電(記者李海菊 通訊員劉金英)日前,武強縣域內出土了一方漢白玉墓誌,其401個字的銘文,簡明介紹了隋代武強籍名賢劉曠的非凡人品、官品及“清名善政”的業績。
  從右側的墓誌銘可以看出:劉曠為官清廉,不僅“單騎上任”,而且一生中“恤民,不置產業”,還把僅有的俸祿“賑濟窮乏百姓”。在歷任平鄉令、臨潁令和莒州刺史的多年官場內,唯一的家產是“一擔書”。怪不得清代史學家汪琬在《論作縣》一書中說:“隋代的劉曠,是我國曆史上著名的勤政官吏。他‘升堂視事,退堂觀書’,堪稱勤學善政之楷模。”劉曠為官特別勤政,以“仁恕純厚,誠信謹行”實施“德政”,能把縣域治理的“風教大洽,爭訟息絕”,以致“獄無囚囹,圍草被庭可張羅”,在全國的官吏考核中名列第一,能夠得到隋文帝的親自召見和獎賞,真是可親可敬。
  墓誌立於開皇十四年,距今1419年,是武強縣至今出土最早的一方墓誌。查閱史志,劉曠在《隋書》列傳第三十八循吏中有《劉曠傳》,所記載功績與出土墓誌相吻合,只是其“傳”中有“劉曠,不知何許人也”的詞句,對於劉曠的籍貫,一千多年來一直是個懸念。這次劉曠墓誌的出土,得知劉曠是“信都武強人”,而且“葬於漳水南岸,官道以左,祖塋吉地”為劉曠的籍貫畫上了一個明確無疑的句號。劉曠,曾獲得“清名善政為天下第一”的美譽,彰顯出了千年古縣武強“人傑地靈”的深厚文化底蘊。
  墓誌銘
  大隋,故莒州刺史,劉君墓誌銘。君,諱曠,字寬亮,信都武強人。性仁恕純厚,誠信謹行。開皇初為平鄉縣令,單騎赴任。人有爭訟者,輒曉以義理,不加繩劾,各自引咎而去。所得俸祿,賑濟窮乏百姓。或其德化,群相篤勵,曰:“有君如此,何以非為?”遂風教大洽,爭訟息絕。獄無囚囹,圍草被庭可張羅。開皇七年(公元588年),遷為臨潁令,臨行,吏人無少長皆靜泣於道送,百裡不絕。清名善政為天下第一,尚書左僕射高穎言其狀,上召之,及引見,勞之曰:“天下縣令固多矣,卿能獨特於眾,良足美也!”顧侍臣曰:“若不殊勞,何以為勸?”於是下優詔,擢拜莒州刺史。君一生廉政,恤民,不置產業,從任之侍,唯一擔書爾。開皇十四年(公元595年)甲寅六月卒,年六十八春秋。葬於漳水南岸,官道以左,祖塋吉地,刊石為志。銘曰:炎炎其業,大溟以興,德修昌遠,何瀕其隆?撫代勤政,尊典守經,因功升賞,受寵勿驚。清名馨遠,少貸無窮,空谷傳響,留存芳名,嗚呼尚饗。開皇十四年六月已巳造。
  (原標題:武強縣出土一隋代墓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