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珠海12月30日電(記者楊連成)剛剛掛牌成立的珠海橫琴新區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以“去行政化”或“淡化行政色彩”的改革舉措,引起中外媒體的強烈關註。記者日前從橫琴新區司法體制改革座談會上瞭解到,新生的橫琴新區人民法院以主審法官和合議好房網庭辦案責任制,取代傳統的案件審批制和審判庭建制;橫琴新區人民檢察院不再沿襲“三級審批制”的傳統辦案模式,代之以主任檢察官制度的全面實行,從制度建設上確保了法官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和檢察官獨立行使檢察權。
  橫琴新區成立4年來,積極探索“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合作新模式,吸取港澳臺地區在審判、檢察組織機構和運作機制方面的成功經驗,在全國率先實行司法體制綜合改革。據珠海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黃志堅介紹,在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上,突出法官主體地位,推行法官職業化,建立由全體法官組成的法官會議制度,實行法官員額制。“全面實行主任檢察官制度及檢察人員分類管理是橫琴新區檢察院改革創新的最大亮點。”珠海市人民檢關鍵字排名察院副檢察長王天鴻說,他們將檢察人員分成檢察官、檢察輔助人員和檢察行政人員三類進行管理,強化了檢察官的職業特征。
  (原標題:淡化人網站優化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行政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