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
  歷時三年多的深入調查、研究和論證,國家藝術基金於2013年襯衫12月30日正式成立。我國的國家藝術基金將有哪些特點和亮點?
  資房屋二胎金來源:中央財政資金+社會捐贈
  國家藝術基金主要來源是中央財政撥款,“十二九份民宿五”期間,中央財政已計劃投入專項資金20億元。
  “國家藝術基金的創意、籌備和誕生,攜帶了改革的基因,是文化體制機制創新的又一碩果。”文化馬爾地夫部黨組書記、部長蔡武高度評價了國家藝術基金的意義,“國家藝術基金改變了以往財政投入直接‘養人’的模式,有利於實現管辦分離,突破條塊分割、部門管理等傳統文化體制的弊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在探索適合改革發展新要求的文化投入模式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國家藝術基金仍以中央財政資金為主,這是在文化部原有藝術生產創作資金以外的資金,是增量。”文化部財務司司長趙雯介紹說,“在資金來源上,國家藝術基金既發抗癌食物揮國家財政資金的主導作用,又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的積極性,也接受社會捐贈,為社會資金資助文化發展提供新的開放平臺。”
  財政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餘蔚平認為,國家藝術基金填補了國家文化基金方面的空白,發展和完善多元化、社會化文化藝術資助體系,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吸引社會投入。
  資金去向:滿足藝術發展的多樣性
  音樂、舞蹈、戲劇、美術、曲藝等藝術門類多樣,伴隨新技術和信息革命的發展,新興藝術樣式不斷涌現。
  “與人文領域其他類型的基金相比,藝術基金具有多樣性、開放性、廣泛性、複雜性的特點。”文化部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韓子勇坦言國家藝術基金管理的挑戰性,“申報主體複雜多樣,藝術管理、藝術創作的規律和社會評價也比較複雜。這決定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的成果形態將是豐富多彩的。國家藝術基金重點圍繞創作生產、宣傳推廣、徵集收藏和人才培養四大方向進行資助。重點是藝術本體的創作生產。”
  “全國美展是五年一屆,每一屆都有不少獲獎的優秀作品,但要出國展覽時,常常會被資金缺乏拖了後腿。”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高興地表示,他註意到國家藝術基金有宣傳推廣和徵集收藏的資助方向,將根據國家藝術基金確定的收藏方向和標準,徵集基金資助創作的優秀美術作品,並不定期地舉辦各類型的展覽,擴大優秀作品的影響力。
  蔡武希望,藝術基金要有前瞻性,善於發現人才,要關註不那麼有名但富有才華和責任感、潛心創作的藝術工作者,為他們施展藝術才華提供更多的機會。
  資金管理:應在“陽光”下運行
  “國家社科基金的專家人數達到一萬多名,我們將來也會建立一個專家庫,採取隨機抽取和遴選的方式,貫穿於咨詢、評審和監督的全過程。”韓子勇談起了國家藝術基金的工作模式,“國家藝術基金設立了理事會、管理中心、專家委員會。”
  “審議通過的《國家藝術基金章程》《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工作制度》《國家藝術基金財務管理辦法》《國家藝術基金專家委員會管理辦法》《國家藝術基金項目資助管理辦法》五個制度文件是國家藝術基金開展工作的準則。”韓子勇表示,“基金將擬定《國家藝術基金年度申報指南》,不斷拓展資助領域,儘快做到藝術領域和門類的全覆蓋。”
  趙雯認為,基金應在“陽光”下運行,要建立信息發佈機制、申報受理機制、評審決策機制和簽約實施機制,將基金的運作置於公眾的監督之下。
  蔡武希望,國家藝術基金要尊重藝術創作生產的規律,倡導創新與包容,發揚更加廣泛、更加充分的藝術民主,優化藝術發展生態,培育社會藝術土壤,推動藝術與政治、經濟、社會、生活相融合,讓蘊含於廣大人民和藝術工作者之中的藝術創造活力充分迸發,讓越來越多的優秀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本報北京12月30日電 本報記者 張玉玲)
     (原標題:解密“國家藝術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