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強調,在達至最終普選目標的過程中,以及在制定落實普選的模式時,必須確保相關產生辦法符合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
  新華社香港12月4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4日發表《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咨詢文件》,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當天在立法會發表聲明宣佈,就上述兩個產生辦法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咨詢。
  林鄭月娥表示,根據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要修改兩個產生辦法,必須依法完成“五步曲”的程序:
  第一步——由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產生辦法是否需要進行修改;
  第二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可就產生辦法進行修改;
  第三步——如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可就產生辦法進行修改,則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產生辦法的議案,並經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第四步——行政長官同意經立法會通過的議案;
  第五步——行政長官將有關法案報全國人大常委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
  林鄭月娥強調,在達至最終普選目標的過程中,以及在制定落實普選的模式時,必須確保相關產生辦法符合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
  林鄭月娥表示,咨詢文件臚列香港政制發展的背景、原則,以及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的框架下,就兩個產生辦法列出一些重點的議題,咨詢公眾。
  林鄭月娥表示,在為期5個月的咨詢期間,歡迎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就兩個產生辦法的相關議題,聚焦討論。特區政府會廣泛收集社會不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併在咨詢期結束後,如實作出歸納和總結,以協助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開展香港政制發展憲製程序。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當天表示,政改咨詢文件的推出,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政府會以虛心、開明、開放態度聽取各方意見。他同時表示,政改要通過,需要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
  (原標題:香港啟動政改咨詢為期五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dm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